潮汕文化研究中心

 

汕头大学文学院潮汕文化研究中心是在饶宗颐教授倡导下,成立于1990年11月15日的国际潮学研究领域中第一家专门性学术机构。以开展潮汕区域文化与族群文化研究,服务潮汕区域社会与海内外潮人社会,联络海内外有关学者,推动国际潮学研究的学术发展为宗旨。首任主任杜经国教授,历任主任黄挺教授、陈占山教授,现任主任陈景熙教授。


 

中心创立后,在饶宗颐教授、陈春声教授、林伦伦教授指导下,开展学术研究,组织学术活动,先后完成/在研包括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省部级项目等科研项目近50项。出版学术著作约150本。黄挺著《潮汕旅游文化》于2001年获得中国民间文学“山花奖”学术类三等奖;黄挺、陈占山合作撰写《潮汕史》(上册)于2005年获广东首届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参与院校名单的通知》,汕头大学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共同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 该项目以文学院为申报单位,以陈景熙教授为项目负责人,以潮剧等潮汕非遗文化为主要研培项目。

中心首任主任杜经国教授为汕头市政协筹创民间学术团体“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并担任该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推动开展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的征集整理工作;现任主任陈景熙教授曾担任该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兼青年委员会主任。两中心曾长期密切合作,编辑出版《潮汕文库》,出版地方文献和研究著作;合办由饶宗颐教授、杜经国教授、黄挺教授先后任主编的学术集刊《潮学研究》,由陈景熙教授任主编的学术集刊《潮青学科》《潮学集刊》。


 


中心先后举办“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第十一届年会暨潮州历史文献与文化学术讨论会”、“海上丝绸之路与潮汕文化学术研讨会”、“第二届国际潮学研讨会”、“丘逢甲与近代中国学术研讨会”、“潮汕碑铭整理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首届潮汕历史文化高端学术论坛:潮汕侨乡文化及其现代意义”,和“汕头大学潮汕文献整理工作坊”系列、“汕头大学国际潮剧文化工作坊”系列、“全球本土的潮汕文化研讨会”系列等学术活动,与汕头大学文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合作主办“汕头大学潮汕社会文化研究课题资助计划”和“汕头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访问学人计划”,常年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莅校讲学。

近年来,潮汕文化研究中心积极参与中国侨联系统的各项工作,除承担中国侨联科研项目外,还承办了侨联系统的学术活动和培训活动,具体包括:承办广东省侨联、广东省华侨历史学会主办的广东省华侨历史学会年会;协助汕头市侨联完成汕头市华侨历史学会换届工作和汕头市华侨历史研究中心纳新工作;为汕头市侨联举办汕头市华侨历史研究中心研培班;承办由广东省侨联、广东华侨历史学会指导,汕头华侨历史学会、汕头市侨联、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管委会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侨乡与华侨经济文化合作”学术会议;承办中国侨联干部培训中心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汕头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

汕头大学潮汕文化研究中心将在全球化的学术视野下,对粤东地区潮汕人、客家人、畲族人、疍家人及现当代新移民等社会群体,与海外华人社会中上述人群的社会文化现象,开展社会调查与学术研究,举办各类学术活动和培训活动,建设国际潮学研究重镇,建设华侨华人研究基地,打造汕头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的学术品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民心相通大业。

 

友情链接
麦吉尔大学
塞维利亚大学
都柏林城市大学
卫斯理安大学
佩斯大学
马德里自治大学
世界英语教师协会
国际教学交集学会
潮人网
汕头大学图书馆 · 潮汕特藏网
句酷英文作文智能批改系统
COPYRIGHT © 2019 DESIGN BY XINHUANG.NET.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