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2014级新生整合思维培训工作坊成功举办

September 30, 2014EventsNews

 

2014918日上午,文学院全球研究中心与整合思维项目组教学团队在大礼堂为2014级新生们举办了生动活泼的整合思维培训工作坊。全球研究中心赵无名、郭伟文、Stephen LeahyJames McDougallKelly Nicholson、王雨函、孙金峰等老师及整合思维项目组的助教们与2014级的新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积极而热烈的交流与互动。

工作坊由赵无名老师开场,简要介绍了汕大的整合思维项目在顾校长带领下创立的情况,并指出当今我们处于日益发展的全球多样化时代,由于知识的快速更新,我们的教学更需注重能力的培养,而各种能力都与思维能力分不开。全球视野可作为整合性思维的一个重要方面,培养全球公民是新时代的目标。之后,全球研究中心来自国内外的老师们一同上台向新生们介绍各自的课程及其配合思维培训的内容和角度,为新生们今后的选修提供参考。

整合思维项目主任郭伟文老师自我介绍后,播放了整合思维导修课11位助教的自我介绍视频。新生们通过此视频,更加清楚地了解了各助教的风采,有助于新生们选课时找到适合自己的助教。随后,整合思维团队的两位年轻的助教黄淑芬老师、李惠冰老师以对话的形式,简要解释了整合思维课程所用到的思维类型: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和系统性思维,并生动形象地以小明上学记呈现了整合思维课堂组织形式。

为奖励在上学期批判性思维论文写作中表现突出的同学,整合思维团队评选了35名优秀奖与6名杰出奖,并赠以礼品。颁奖仪式结束后,4位杰出奖代表与2014级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了整合思维课堂学习与论文写作体会,加深了新同学对整合思维课程的了解。

2014年春季学期整合思维 “创造性思维大任务校园提升创意计划中,由军民老师带领的学生团队介绍了他们的创意作品——“汕大地理助手。他们通过移动编程课程知识与整合课程知识相结合的方式,联系大学生最常用的微信公众号,制作出汕大地理助手。学生们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加入并全方位地了解汕大和周边事情。同时,学生团队还用“2”“0”“1”“4”分别分享了他们的创意制作过程,令在场的新生们惊叹不已。

整场的高潮是思维培训的全场大互动。在整合思维助教饶军民老师和王梦琪老师的带领下,分别通过三球传递游戏与话题讨论两个环节,让新生提前感受思维活跃的课堂氛围。三球传递游戏中,七个学院的同学们踊跃参与,都把能让传递时间缩短的想法付诸实践;讨论过程中,现场气氛热烈,在火车是否继续往前开并撞死五名工人还是向右转撞死一名工人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台下七个学院的同学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体现了新同学们的能力和自信。更有一位来自艺术学院的同学开始质问此事件本身的合理性,令人瞩目。

短短两小时的整合思维培训工作坊介绍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下结束。相信大一新同学在这次的介绍会后,会更期待整合思维的课堂。活动结束后,台上所有教师挥手谢幕,期待与新生们相聚下学期的课堂。

                                                                                                              (文/13新闻 姚吴秋子 

                                                                                                  /13新闻 姚佳莹 13艺术 冯子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