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潮汕中医药文献资料库”建设工作坊在汕头大学、程洋冈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2日   浏览数: 3319


1.jpg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示,持续开展汕头市中医医院与汕头大学文学院潮汕文化研究中心合作共建“潮汕中医药文献资料库”的相关工作,潮汕文化研究中心特举办“潮汕中医药文献资料库”建设系列工作坊。首期活动于2021530日在汕头大学举办,特邀粤东四市(梅州、揭阳、潮州、汕头)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中医药世家后代、文献捐赠人等共聚一堂,就相关主题展开了学术探讨及交流。

2.jpg 

汕头大学文学院潮汕文化研究中心暨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汕头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景熙教授主持本期工作坊。汕头市中医医院陈超院长致辞指出,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潮汕中医药在中国的历史中发挥着一定的作用,在潮汕地区也有着很好的发展基础。希望通过对潮汕中医药文献资料的搜集,连接海内外的潮汕中医药文化,进而发挥华侨的作用,将潮汕中医药文化更好地传播出去,扩大潮汕中医药对全世界的影响。

3.jpg

 

在主题学术演讲环节,汕头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李宏新先生作题为《宋代潮汕药物述略》的学术报告,指出,潮汕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而由于记载潮汕中医药的文献典籍过于散乱零碎,因此潮汕中医药文献资料的整合、研究具有较大的发挥空间和必要性。汕头大学文学院潮汕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曾旭波先生则以华侨陈国保家族批信为个案,剖析《澄海“大娘巾药丸”在东南亚的经营及传播状况》。澄海区博物馆陈琦女士具体梳理澄海区程洋冈蔡氏医科的历史脉络,为下午赴澄海程洋冈村的田野调研提供了重要的背景信息。

4.jpg

 

在专题讨论环节,陈景熙教授首先提出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潮汕中医药资料库的体系、框架,应该如何规划?第二,在文献的来源方面,潮汕中医药资料库的建设需要从哪些方面来开展工作?第三,潮汕中医药资料库的建设,该如何分阶段、分工开展收集、整理工作?在场嘉宾各抒己见,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5.jpg

 

潮汕中医药资料库建设项目和本期工作坊,得到了粤东四市热心人士的踊跃支持,许多嘉宾携带自己收藏的珍贵资料捐赠给汕头市中医医院或提供给项目组复制。汕头市中医医院办公室主任王领群女士代表中医院向捐赠实物的嘉宾颁发捐赠证书。陈景熙教授则代表汕头大学潮汕文化研究中心向本期工作坊的主讲嘉宾、热心协助者和提供文献资料的嘉宾颁发感谢状。


6.jpg


7.jpg

 

下午,嘉宾们前往具有四百多年中医药文化传承,特别是中医妇科传承的澄海程洋冈(又名大娘巾、大粮根)村,围绕“丹砂古寺—蔡述秦医寓“介福堂”—杏园书屋—大娘巾医史馆—蔡时征故居—蔡肇胤故居—蔡远涛故居”的路线,开展了半天的实地调研。嘉宾们在调研过程中,考察程洋冈自明代万历年间迄今传承有绪的中医药文化,浏览“杏春园医馆”传承人蔡礼彬医生珍藏的家传中医药文献,品尝其尊古法制的暑茶和养生凉果,同时持续展开讨论,期间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为“潮汕中医药文献资料库”建设提供了更多的真知灼见。首期“潮汕中医药文献资料库”建设工作坊在程洋冈顺利落下帷幕。

8.jpg 


友情链接
麦吉尔大学
塞维利亚大学
都柏林城市大学
卫斯理安大学
佩斯大学
马德里自治大学
世界英语教师协会
国际教学交集学会
潮人网
汕头大学图书馆 · 潮汕特藏网
句酷英文作文智能批改系统
COPYRIGHT © 2019 DESIGN BY XINHUANG.NET.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