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文化研究中心

汕头大学文学院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前身为筹建于2009年,正式成立于2010年的“汕头大学文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2017年更名。本中心以推广全人生命教育、推动潮汕宗教文化研究为核心任务,旨在促进汕头大学特色科研发展,提升师生人文关怀。中心围绕着“搭建国际研究平台、拓展潮学研究视野”这两大重心,紧密联系海内外学术机构、专家学者,展开一系列教学、科研及文化交流项目。中心历任主任为:关瑞文教授(2009-2014)、李凌翰博士(执行主任2011-2014)、卢龙光教授(2015-2017)、陈景熙教授(2019至今)。


多年来,中心着力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汇聚权威学者,就潮汕历史、潮汕宗教文化展开深入探讨“潮汕基督宗教文献及档案特藏”是图书馆“特色文献服务部”的组成部分,成为集藏、阅、展为一体的特色项目。原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为汕大师生分享“寻找我的奶酪:21世纪大学生之使命”主题演讲,启发学生成为一个敢于思考我是谁、我需要什么,并勇敢追寻真正幸福的人。


宗旨及愿景

–教学

  推广全人生命教育,培养学生社会责任和公益服务精神

  配合教学改革,培育学生多元学术视野和全球本土文化眼光

–科研

推动宗教文化研究,强化潮学研究学术领域

开展潮汕文化保育工作,传承并向国际弘扬中华文化


研究领域

中国的宗教生态

中国宗教与传统文化

中国佛教之历史与文化

宗教与慈善

犹太教文化研究

汇聚中西,重寻记忆,“近代潮汕社会与基督宗教文化”图片展以“仿真老厝”等别具一格的形式将中西文化汇聚一堂。与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等知名出版社合作,出版各类潮汕文化书籍,推动潮学研究的发展。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王雨函博士为汕大师生举办“家庭与自我”工作坊,并致赠由中心支持、王博士编写的心理学导读读本《我是谁:认识你自己》(内部版)给到场学生。


主要项目

课程:通识课程及“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专业课程

全人生命教育公开讲座及工作坊

访问学人

学术会议

潮汕基督宗教文献及档案特藏

研究计划

学术出版


友情链接
麦吉尔大学
塞维利亚大学
都柏林城市大学
卫斯理安大学
佩斯大学
马德里自治大学
世界英语教师协会
国际教学交集学会
潮人网
汕头大学图书馆 · 潮汕特藏网
句酷英文作文智能批改系统
COPYRIGHT © 2019 DESIGN BY XINHUANG.NET.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