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研究中心

 

文学院全球研究中心是一个基于人文社科并注重新型素养的教学科研一体化部门,教学工作主要是面向全校本科生的人文社科通识教育和整合思维培训,科研工作则以跨学科的全球研究为基础开展有特色的全球本土的潮汕文化研究。具体包括两个部门:全球研究中心与整合思维项目。

 

汕头大学第五届全球研究研讨会

全球研究中心

 愿景:通过全球研究这一较为新兴的跨学科学术领域,我们致力于突破单门学科的局限,更好地融汇不同学科的经验和方法,对在全球化与本土化(在地化)的复杂过程中形成的各种现象和问题进行全面而多元地认识,并找出相应的解决思路和方法。

 培养目标:使我们的学生成为具有人文关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全球视野和多元文化能力的公民

创新班学生到访京都市北部清洁中心 师资:都有在欧美和亚太地区的学术界进行学习和工作的经历,有多种语言和文化背景

 学科领域:全球研究、媒体与文化研究、文化人类学、历史、哲学、政治学、心理学、数字人文等

 教学形式:研讨课、翻转课堂、境外实践

 教学语言:英语、汉语或双语

 科研:年度学术会议“汕头大学全球研究研讨会”和“全球本土的潮汕文化研讨会”

 

 

整合思维项目

承担全校新生的整合思维必修课,教学内容包括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和系统性思维三个部分,教学形式包括以理论为主的慕课和以研讨为主的线下小班导修课,旨在培养和提高学生确定问题、分析问题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思维素质和技能。自2011年开创至今,已成为汕头大学重要特色之一,获得了2018年度全国教学成果二等奖和2017年度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得到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和同行的高度认可。

整合思维宣讲会

 

特色:全球研究与境外实践创新班

全球研究中心与文学院的中文系、外文系联合设置的“全球研究与境外实践创新班”致力于培养能够在全球多元化的21世纪中更好地连接全球和本土,更有能力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卓越国际型人才。每年级可有40名本科生注册加入(30名文学院中外文系,10名其它院系)。为了给准备留学深造和希望在国际领域工作等方面有进一步提升需求的学生提供更多在实践中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创新班设置了三类境内外跨文化场景的实践学习课程:A.境内国际会务服务、B.Global Learning in the World境外环球实践学习、C.对外汉语助教。同时,我们也开始以共创共益的社会企业新模式进一步推进双创实践活动。

创新班学生到访莱比锡孔子学院

 

 

友情链接
麦吉尔大学
塞维利亚大学
都柏林城市大学
卫斯理安大学
佩斯大学
马德里自治大学
世界英语教师协会
国际教学交集学会
潮人网
汕头大学图书馆 · 潮汕特藏网
句酷英文作文智能批改系统
COPYRIGHT © 2019 DESIGN BY XINHUANG.NET.CN.ALL RIGHTS RESERVED